English

新知

2000-04-06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生过轻婴儿的母亲易发心脏病

英国研究人员发现,所生婴儿体重太轻的新妈妈,死于心脏病的危险很高。实际上,新生儿比正常体重每减少一千克,新妈妈死亡的危险就增加一倍。

发表在最近出版的《英国医学会》会刊上的这份研究报告是由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统计专家们完成的。

研究人员查阅了1976年至1997年四万例的生育情况。他们调查了妈妈是否健在,如果已经死亡,那么死亡的原因是什么。

研究结果表明,婴儿重量低于2.5公斤时,其母亲患心脏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加七倍。婴儿重量在2.5公斤到3.5公斤时,母亲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加2倍。

研究人员说,不能简单地认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就是造成婴儿体重过轻的主要原因,但像嗜好烟酒和饮食不健康等与所生体重过轻婴儿有很大的关系。造成体重过轻婴儿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以下三个方面:不佳的社会环境,母亲的健康状况和遗传因素。

方留民

科学家发现基因法治疗肥胖症

科学家培养了一种新品种的老鼠,这种与众不同的老鼠能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而不发胖。研究人员说,其中的奥秘是一种单一基因可能会产生治疗人类肥胖的新方法。

研究人员说,这种基因叫HMGIC,在正常情况下,如果老鼠吃了多脂食物,它能明显地帮助老鼠制造更多细胞来储存脂肪。但接受试验的老鼠的这个基因却是有缺陷的。

研究人员说,它们显然没有制造出储存细胞以应付高脂食物,因此避免了发胖。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4月份出版的《自然遗传学》周刊上。

该报告书的作者柯兰·查达是新泽西州立大学医学和齿科系生物化学教授。他说,只要科学家能够找到一种可以干预正常的HACIC基因影响的新药,便可为人类的减肥找到新疗法。这位教授同时在一家为研制与这种基因有关的产品的公司担任总裁。

纽约州哥伦比亚大学肥胖病专家鲁迪·利贝尔博士说,一般说来,当人储存脂肪细胞的供应受到限制,脂肪会跑到肝脏里,严重干预肝的功能。

查达说,他还没有发现老鼠的肝脏含脂量增多的迹象。他说,天生有遗传缺陷的老鼠,只制造10%正常身体脂肪,其他一切正常,吃高脂食物半年的遗传突变的老鼠没有发胖,体重跟吃标准食物的突变老鼠的一样。与此相反,普通的老鼠吃了高脂食物后却增肥了。所有这三组老鼠的食量一样。

明月

过量食盐可致白内障

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研究发现,如果食物中盐分含量过高,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就会增加。白内障指眼晶状体变白,如果不加治疗就可能会导致失明。

悉尼大学的罗伯特G卡明博士及其同事研究发现,钠摄入量最高者比钠摄入量最低者患后囊下内障的可能性高出2倍,这是一种对视力损伤最大的白内障。他们的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最近出版的《美国流行病学》杂志上。

研究人员对约3000名49岁至97岁成年人的眼睛进行了检查,并要求实验对象填写了一份关于饮食频率的问卷。160人患了后囊下内障,970人患了另两种与钠摄入无关的白内障中的一种。

研究还发现盐摄入量高的人也可能患其它容易导致白内障的疾病,如糖尿病或高血压,并可能服用过皮质甾类抗炎药。晓方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